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其他政策文件

《湾里2021年高中阶段招生工作实施意见》

访问量:

湾教科体字〔2021〕37号

湾里2021年高中阶段招生工作实施意见

全局各中学:

为切实做好我局 2021 年高中阶段招生工作,根据《江西省2021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工作规定》(赣教考字〔2021〕9 号)和南昌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南昌市2021年高中阶段招生工作实施意见》(洪教普高字〔2021〕1 号)的通知,结合我局实际,现就我局2021年高中阶段招生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升教育质量;着眼于落实奋进任务,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着眼于形成奋进合力,推动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普通高中课程方案、标准和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统筹普职协调发展;着眼于深化奋进效果,有效维护教育公平、公正和社会和谐稳定,积极稳妥推进高中阶段招生制度改革,平稳有序完成2021年高中阶段招生任务,切实提高教育的公信力和满意度。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统筹分级推进原则。从 2021 年开始,全省全面实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积极探索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和规范有序、监督有力的管理机制。在局党工委、管理局领导下,由教育科技体育办公室统筹协调全局高中阶段招生工作,具体负责全局高中阶段招生工作。未经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普通高中不得跨县区招生;未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普通高中不得跨设区市招生(含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以前已批准的学校)。

(二)坚持公平公正阳光招生。严格执行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招生工作“六公开”的有关规定,积极推进中招“阳光工程”,做到招生政策公开,招生资格公开,招生计划公开,录取信息公开,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开,力求做到公正、公平、公开原则。

(三)坚持公办民办同步招生原则。将民办高中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纳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民办学校享有与公办学校同等的招生权利,实行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同步招生,严格执行招生计划,加强招生管理,规范招生秩序,形成良好的教育生态。

(四)坚持班级学额容量管理原则。在全局公民办高中学校招生工作中,务必严格控制起始年级班级数量和班级容量,按照江西省教育厅印发的《关于下达消除普通高中大校额大班额目标任务的通知》要求,2021 年城区普通高中起始年级班额不超过 50 人,县区高中起始年级班额不超过 55 人。

三、招生规定

(一)招生计划

今年普高招生计划为376人(其中统招计划为360人、体艺特长生招生计划为16人)、职高招生计划为380人(向省市职业学校输送)。体艺特长生招生详见湾里管理局2021年高中体艺特长生招生方案。

定向师范生招生计划根据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的文件精神执行,我区定向培养乡村小学教师计划8人。

(二)报名条件

1. 定向师范生报名:

(1)乡村定向培养师范生必须是参加2021年江西省中等学校招生考试,且户籍、学籍均在湾里管理局的初中应届毕业生(迁入截止时间为2021年4月10日)。

(2)热爱祖国,热爱教师职业,品行良好,遵纪守法,志愿从事农村小学教育事业。

(3)身体健康,按《江西省申报认定教师资格人员体检办法》体检合格。

2.高中类报名:应届、历届初中毕业生,不受年龄限制, 在户籍或学籍所在地报名参加初三学业水平考试,原则上不得跨县区域报名。

3.高、中职学校报名:应届初中毕业生按所报志愿和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划定最低录取控制线进行录取。报考五年制高职和高专的应届、历届初中毕业生必须参加今年的学业水平考试;报考普通中等专业学校(以下简称普通中专)、五年制高职和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高职和高专)有加试或面试要求的艺术类专业考生,需参加招生院校组织的专业加试或面试;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在职、从业人员和社会青年,可采取注册入学方式进入中等职业学校(含普通中专、职业高中、职业中专、技工学校,以下简称“中职学校”)学习。各高、中职院校严禁招收外省户籍高中毕业生或同等学历人

员就读一年制中职。

为规范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录取,今年全市普通中专、职业高中(中专)、技工学校招生录取工作严格纳入市招生录取统一平台招录,请考生依据自身兴趣爱好和特长发展需要填报中职学校志愿,按照考生填报的志愿已经录取中职学校考生原则上不予退档和改录。

(三)报名时间

报名时间定于4月10日至16日进行,采取网上报名方式进行,逾期不予补报。考生可回户籍或学籍所在地报考。

(四)考试科目

继续实行初中毕业考试与升学考试两考合一,考试科目为道德与法治、历史、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测试)、物理、化学、体育和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查。其中,道德与法治和历史合卷(开卷考试),物理与化学实行同场分卷考试。各文化考试科目使用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命制的全省卷,总分 740 分,即语文 120 分、数学 120 分、英语 120 分(含听力 20 分)、物理 80 分、化学 70 分、道德与法治 80分、历史 80 分,体育考试 60 分,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查各 5 分。

体育考试安排在5月17日进行,含一个必考项目和两个选考项目。必考项目为耐力跑(男生为 1000 米跑,女生为 800米跑),分值为 25 分;选考项目为 50 米跑、立定跳远、一分钟跳绳、引体向上(男)/1 分钟仰卧起坐(女)、篮球运球、足球运球、排球垫球,七选二,选考两个项目分值各为17.5 分。体育选考项,非球类项目最少选一项,也可以选两项;球类项目最多选一项,不能选两项。

根据省教育厅统一安排,文化科目考试于 6 月 17 日至19 日进行,英语听力测试时间 15 分钟。听力残疾的考生可凭听力残疾证明或三级以上的医疗机构专项鉴定证明选择英语听力免试,其英语科目总分按考生笔试分数×1.2 计算,也可选择参加英语听力测试。二者均选的以英语听力测试成绩计算总分。报考普通高中类和高、中职类的考生统一编排考场,报考定向师范类的考生单独编排考场。考试实行循环交叉监考。

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查在5月22日至23日进行。

(五)志愿设置

高中阶段招生设置4个批次4个志愿,按照市教育考试院的时间安排,采取估分填报志愿方式进行。

(1)提前批次:定向师范生。

学校名称

A岗位人数(男)

B岗位人数(女)

小计

梅岭学校

小学美术1名

1

扶轮五湖学校

小学信息技术1名

小学语文1名

2

罗亭学校

小学数学1名、小学体育1名

小学语文1名

3

太平狮峰学校

小学思政各1名

小学英语1名

2

合计

4

4

8

(2)第一批次:第一批省重点中学(江西师大附中与南昌二中)招生,设1个志愿,即师大附中与南昌二中两选一。

(3)第二批次:省重点建设中学(湾里一中)招生,设1个志愿。

(4)第三批次:职业中学(中专)招生,设2个统招志愿,每个学校设2个专业志愿。

(六)录取工作

各批次录取前,按照招生计划、考生志愿和中考成绩划定各批次最低控制线和各校录取线,并根据各校招生计划按不低于1:1的比例依次检索投档;录取学校限时阅档、打印录取通知书并通知学生报到。已录取但未按时报到的考生视为放弃本批次录取,可进入下批次的录取,同批次及上批次的学校不得再录取接收。

1. 定向师范生录取

定向师范生录取工作由省、市、县(区)中招部门共同组织完成。报考定向师范类的考生录取,按照湾里管理局2021年定向培养乡村教师工作实施方案(湾管办发〔2021〕43号)执行。

2.普通高中录取

(1)录取原则。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依次检索投档。坚持分批次择优录取,即分批次划定普通高中录取最低分数线和该批次各校录取线,按照招生计划、考生成绩和志愿依次检索投档;是坚持按先后顺序录取,即各批次均按均衡志愿、统招志愿和特长志愿的顺序录取(第三批次按先 A 档志愿后 B 档志愿顺序录取),其中统招 abc三个志愿为平行志愿,同一考生先 a 后 b 再 c 进行投档录取;三是坚持计算机排序录取,即对每个考生进行多重排序(根据考生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考分相同的按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单科成绩从高到低排序)依次检索投档。

(2)普通高中招生实行限时报到制,由局中招办将及时公布普通高中的报到期限。对已按志愿录取未按时报到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本批次录取资格。局中招办依据录取和实际报到情况,确定最终录取名单,于11月10日之前上传到江西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电子化管理平台。

(3)借考生录取。在外地参加初三学业水平考试的湾里户籍考生需回湾里参加录取的,应在录取结束前执当地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或招考部门出具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证明(含总成绩、各科成绩、当地考试成绩满分及网上成绩查询方式)、所能录取学校的档次说明及户籍证明材料,经局中招办审核录取资格,依据折算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进行录取,并报省、市教育考试院批准。

(4)优惠政策。根据《湾里区教育扶贫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凡是我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在录取高中时享受降20分优惠政策。

3.中职学校录取。

(1)中职学校招生要严格执行市教育局审定的招生计划。技工学校招生计划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确定。民办中职学校招生简章应在当年中职招生资格审核前报市教育局职成科和社管科备案。

(2)中职学校录取考生分为两个阶段,分别为志愿录取和自主招生。志愿录取根据考生志愿填报情况,依据排序名次,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投档、录取。招生学校对部分专业有录取要求的,详见学校招生简章。省级达标中职学校的中高职对接“3+2”专业施行提前批次录取,严格按市教育局核定的计划招生。填报中高职“3+2”专业志愿满额未被录取的考生,可专业调剂录取。

中职学校志愿录取未完成的招生计划,不再进行志愿征集,由中职学校进行自主招生。在招生工作结束后,按相关要求在招生录取统一平台办理录取手续。

(3)中职学校录取工作按照权限分别由省、市教育考试院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统筹安排实施。自 2021 年起,中职学校录取省内应届考生(含初三下学期自愿分流进入中职学校学生)必须具有初三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序号。严格执行先办理录取后注册学籍的流程,严禁未办理录取手续直接注册。普通中专在省教育考试院办理相关录取手续,职业高中(中专)、技工学校在市教育考试院办理录取手续。市教育局根据省、市教育考试院录取名单办理学籍注册。

四、优惠政策

根据《江西省 2021 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工作规定》及南昌市相关规定,2021 年南昌市初三学业水平考试优惠加分范围、条件和分值确定如下:

1.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报考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通知》(公政治〔2018〕27 号)、《江西省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教育优待工作实施细则》(赣公字〔2018〕58 号)具体规定执行。

2.军人子女报考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参照南昌市教育局、南昌警务区政治部《关于印发〈南昌市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实施细则〉的通知》(政联〔2013〕3 号)和《南昌市拥军优属条例》具体规定执行。

3.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人员其子女报考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参照《关于印发<江西省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人员及其子女教育优待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赣应急字〔2019〕49 号)和《关于建立全市消防救援队伍职业保障机制的意见》(洪办发〔2019〕15 号)具体规定执行。

4.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牺牲被认定为烈士的一线医务人员的子女,在入学升学方面参照公安烈士子女优待政策执行。

5.根据《南昌市农村二女不再生育和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子女中考优惠加分的实施办法》,农村二女不再生育和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子女加 10 分。

6.华侨子女、归侨及其子女、港澳同胞子女、台籍青少年考生加 10 分。

7.根据江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局、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公安厅《关于印发<江西省少数民族考生民族成份审核确认办法(试行)>的通知》(赣民宗字〔2010〕20 号)文件精神,散居的少数民族考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8.符合南昌市高层次人才资格条件的,其子女报考我市重点高中,按《关于印发〈南昌市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洪教基字〔2018〕5 号)具体规定执行。

应届初中毕业生享受优惠加分政策。考生能享受几种优惠时,只能享受其中最优惠的一种。享受优惠的考生均应按有关规定,向所在局中招办交验原始证件并交影印件(影印件须经中招办主任签字、盖章)审定后进入档案。经查实弄虚作假者,取消考生录取资格,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具体安排由市局中招办另行通知。

五、工作要求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中招工作是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重大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各校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表和时间推进表并按时依规公开,确保中招任务圆满完成。

2.高度重视管理工作。认真贯彻有关文件精神,按照招生工作要求,加强考点建设及考务工作人员的选聘、培训和考核,积极落实考试必需的设施设备,配强、配齐考务工作人员;严格做到思想认识、人员培训、物质投入、责任制度、政策规定、应急预案、模拟演练和监督检查落实到位,确保命题、试卷、答卷绝对安全保密,确保考风考纪符合规定要求,确保中考顺利进行;严明法纪,加大对考试舞弊的处罚力度,对违纪舞弊事件所涉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切实维护考生权益、着力推进教育公平。

3.着力规范招生行为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招生工作“十公开”的有关规定和南昌市委、市政府“零择校”政策,严禁违规争抢生源、“掐尖”招生、跨设区市招生、超计划招生和提前招生。所有公办民办普通高中一视同仁,均不得享有招生特权,任何学校不得擅自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严禁普通高中学生借读、旁听。严格招生宣传审批,严禁弄虚作假、发布虚假招生信息,普通高中面向社会发布的招生宣传材料和相关报道,必须报经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审查备案后,方可在媒体上发布。

附件:湾里管理局2021年高中体艺特长生招生方案

湾里管理局教育科技体育局办公室

2021年5月13日

湾里管理局教育科技体育局办公室           2021年5月13日印发  

湾里管理局第一中学2021年高中

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方案

为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积极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的需求,培养和输送有较高水平的体艺人才。根据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的实际,湾里一中拟进行2021年初升高体艺特长生招生。

一、招收对象

面向湾里管理局各初中学校招生具有一定体艺特长和专业素质的品行端正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1.体育类篮球、排球为主项的男生须身高1.75米以上,女生身高1.65米以上且具有较好的基本功。对有其他体育特长、技能的学生身高可适当降低。

2.艺术类主要招收具有一定专业和爱好美术、音乐特长的学生,有利于学生的文化学习和专业学习。

二、项目名额

1.体育类:12人

(1) 篮球、射击各2人

(2) 排球、足球各4人

2.艺术类:4人

(1) 音乐舞蹈类2人

(2) 美术2人

三、录取原则

1.体育类须达本校文化类录取分数线的80﹪以上,按专业排名录取。

2.艺术类须达到本校文化类录取分数线的90%以上,按专业排名录取。

3.如录取人数未达指标数则将特长生指标归口到文化类按分数高低录取。

4.如考生文化已过招生统一的分数线,则不占用特长生名额。

四、专业测试内容、评分标准

(一)体育类  (中考体育分+专业测试分)

1.测试项目和内容

(1)篮球主考项

①1分钟定点投篮   ②“v”字运球上篮   ③四线折返跑  

(2)排球主考项

①攻手、助力跑摸高、未字移动、垫球、上手发球

②自由人、米字移动、垫球、接发球      

(3)足球主考项

①50米跑测试     ②运球绕杆射门       ③颠球(2次)

(4)射击

激光步枪,5分钟完成10枪并统计最好成绩,激光手枪,5分钟完成10枪并统计最好成绩,按照正规比赛流程进行考试测试。

2. 评分标准

(1)参考《南昌市2021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实施意见》文件中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项目评分标准。  

(2)中考体育分不低于50分。中考体育实际得分加入总分。

(二)音乐类  

测试项目内容和评分标准

主考项:声乐、乐器、舞蹈(任选考一项)

1.声乐主考项:

备好无原唱的伴奏带,完整演唱一首自选歌曲(美声或民族),根据现场情况进行考生音域的考查,再按嗓音条件、音乐表现、歌曲难度等进行评分,考生的形象列入考查范围。

2.乐器主考项:

表演一首三分钟左右的自选乐曲或片段。根据乐感好、演奏表现力强、音准好、作品流畅、清晰完整程度进行评分。

3.舞蹈主考项:

自备音乐、表演一个3分钟的舞蹈片段,舞蹈基本素质考试,并按作品表现、自身条件、基本素质等方面进行评分。

(三)美术类

1.测试项目和内容  

素描

2.评分标准

考查考生的素描造型能力。要求考生能敏锐地观察和准确地表现对象的造型特征,并在构图、体积感、空间感、质感及画面的整体关系的处理等方面都有一定的基础和表现能力。

五、相关事项

(一)报名

1.报名时间:6月15日之前

2.报名地址:各自初中毕业学校

3.报名流程:在各自毕业初中学校领取《2021年湾里一中体艺特长生报名登记表》,填写好报名表并贴好照片后,将报名表连同相关获奖证书复印件交领表学校。

(二)具体评分细则另行发布

(三)专业测试

1.专业测试时间:

2020年6月26日(周六)

上午8:30—11:30  下午14:00—16:30

温馨提示:如专业测试遇雨天,时间会推迟,请在测试前关注“南昌市湾里一中公众号”。由于美术类测试时间较长,请相关考生尽早到校。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学校将分时分段错峰组织专业测试,请各位考生注意个人防护!

2.专业测试地点:

南昌市湾里一中(南昌市湾里管理局长春湖路49号)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