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其他政策文件

《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今年以来,我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职责定位和面临的形势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工作机制和载体建设,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全面深入推进全局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紧扣“十四五”开局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主动公开各类规划。通过全面归集整理,收录“十一五”至“十四五”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年度计划安排及执行情况等内容19条,充分展示我局“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接续奋斗历程。

(2)做好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公开。细化“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栏目内容,及时公开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的落实举措和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内容,集中展示现行有效监管规则、标准,公开发布食药品、特种设备、无证照经营等相关规则和标准38条。

(3)抓好财政信息公开。集成展示局各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部门项目信息300余条,按季度公开政府债务信息,全局各部门财政信息规范化标准化成效明显。通过梳理惠农补贴政策、将惠民政策和资金补贴信息公开列入村(居)务公开事项清单等做法,加大惠民惠农政策公开力度,进一步推动补贴信息公开向村和社区延伸。

(4)常态化公开疫情防控信息。围绕散发疫情、冷链物流、疫苗接种等发布权威信息50余条,开辟心理援助热线、疫情风险等级、核酸检测机构预约等查询入口,分类回应群众与企业关注热点,让公众实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工作进展,增强解读回应实际效果,不断擦亮政务公开信息化品牌成色。

(5)做好其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八大产业链,做好重点项目建设和产业政策实施情况公开。对环境保护、公共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等领域工作做到精准及时公开。对老旧小区改造、文化惠民等重点民生工程强化全过程信息公开,征求群众意见,鼓励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营造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

(二)围绕宏观政策落地见效强化政策发布解读和回应关切

(1)提高政策解读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围绕“六稳”“六保”等重点工作,统筹运用政府网站、“两微一端”等平台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150余条,聚焦重大政策,通过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开展实质解读、深度解读、延伸解读,有效引导预期,实行政策解读多维度交流的政民互动新模式。

(2)完善政策解读方式。加强政策咨询服务,确保解读信息内提供的咨询电话畅通。在政务服务大厅开设惠企政策咨询主题窗口。目前该窗口已正常运转,后期与政策库进行联动服务,深化“一号答”、“一站式”政策咨询服务效果,精准传达政策意图,助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3)切实加强回应关切。积极公开安全应急预案、工作进展、安全生产等信息100余条。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发布与舆情回应相协调机制,把依法依规发布信息,贯穿于舆情处置、回应的全过程,今年以来,线上回复各类热点信息50余条。

(三)聚焦强基础抓基层提升政务公开实效

(1)加强政务信息管理。积极打造政务公开制度体系,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出台政策解读、依申请公开、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等相关管理制度,并制作了对应的工作流程图,为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提供遵循。

(2)建强政务公开平台。建好政府网站平台,优化网站功能设计,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强化信息检索功能,畅通群众网上意见表达渠道,搭建点线面结合、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立体化、全覆盖的公开渠道,运用公告栏、电视报纸、手机短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公开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打造立体化政务公开平台,线下建设政务公开专区和查阅点,线上依托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及融媒体的传播矩阵建设“2+N”公开平台,强政务新媒体运维监管,共排查出存在问题的新媒体账号8个,规范并整改问题账号5个,注销长期没未更新僵尸号2个。

(3)提升基层公开水平。一是建立标准规范。全面梳理部门和乡镇主动公开目录清单,着力形成一套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发布清单体系。从体制机制、标准指引、平台规范、工作流程等方面着手,打造操作性强、规范性高、执行力快的政务公开标准和规范,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二完善流程制度。全面梳理和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建立健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管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解读回应、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考核评议、监督检查与责任追究等全链条式政务公开制度体系,不断增强制度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是推进公开工作与部门业务融合发展。探索推进政务公开与融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在新闻编发、政策解读、新闻发布等方面建立协同开展机制。

(四)立足抓保障促落实持续推进政务公开

(1)规范依申请公开。健全申请、登记、审批、送达等各个工作程序,规范答复书格式文本,完善查询、统计分析及网上监控功能,大幅度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的专业化和信息化水平,有效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质量。截至12月14日,全局受理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

(2)提升年报发布质量。针对年报格式不规范、内容与往年雷同、数据不准确等几类问题进行巡查检测。结合贯彻落实修订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专项培训,强调年报内容结构的完整性、数据关系的逻辑性、发布时间的及时性,持续规范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

(3)强化督导保障工作效能。开年以来,制定政务公开考核细则,按季度开展政务公开测评工作,日常测评结果及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按照一定比例纳入年度考核成绩,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分层分级分类开展业务轮训,不断增强从业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

(4)紧盯问题整改推动长效治理。高度重视国办政务公开2020年度评估反馈问题及省市政务公开评估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收到问题反馈后,立行立改,认真剖析原因,坚持问题导向,对照问题清单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及整改时间。坚持举一反三,细化自查问题确保全面完善。坚持跟踪问效,提高整改落实效率,将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二、存在的问题及2022年工作打算

2021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个别单位对政务公开的重视程度仍需提升,基层政务公开仍需加强,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仍需提高等。2022年我们将从以下方面加以改进:

(一)加强“两化”建设,提升公开质效。进一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结合基层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推出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不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示范点、示范区建设,因地制宜,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政府信息获取渠道。

(二)加强政策解读,提升解读实效。落实和完善政策解读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解读范围、落实解读责任,丰富解读形式,提高解读质量。针对基层工作特点,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解读,推动政策文件落地生效。

(三)加强指导培训,提升业务水平。鉴于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不稳定的实际,仍将全局政务公开和网站工作人员能力提升摆在重要位置,以集中培训和个别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开展指导培训,持续加强政务公开基层队伍建设。

(四)加强平台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和规范管理,推进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的数据融通、服务融通、应用融通,提升大数据分析能力、辅助决策能力和服务公众水平。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