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其他政策文件

《湾里电网2022年负荷管理预案》

访问量:

一、引言

根据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关于修订全省负荷管理预案的通知》的精神,为做好辖区电力保障,应对湾里电网电力供需紧张形势和突发事件等情况,正确、迅速、有序地组织和恢复电力有序供应,保持电力平衡,减轻电力供需矛盾或自然灾害给经济社会活动造成的影响和损失,确保迎峰度冬负荷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优化电力资源配置,提高负荷管理启动的快速反应能力,确保全区电力供应平稳有序,湾里供电公司按照“早作准备、提前编制预案”的工作要求,结合湾里电网2022年用电实际情况,特编制本预案。

二、负荷管理工作原则

(一)指导思想

负荷管理工作应遵循“政府主导、统筹兼顾、安全稳定、有保有限、注重预防、节控并举”的原则。

保证正常的供用电秩序,优化电力资源配置,减轻电力供需矛盾或自然灾害给经济社会活动造成的影响和损失,使有限的电力资源发挥最佳的社会效益。通过积极的电力需求管理手段和措施,引导用户经济合理用电,使电力需求有序发展,努力缓解电力供需矛盾,力争“限电不拉路”,最大限度地满足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对电力的需求。

(二)适用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方案批准之日起,至次年方案批准前,处置因极端恶劣天气、机组出力不足、区外来电受阻或电网设备故障等多种情况下,湾里供电辖区内出现的电力供需失衡情况。

三、编制原则

1.政府主导、企业实施。负荷管理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直接影响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负荷管理工作应坚持以人民政府为主导,电网企业为重要实施主体,全社会共同参与。

2.安全第一、确保稳定。负荷管理实施过程中,应按照“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最后拉闸”的顺序安排限电措施,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电力用户人身和设备安全,维持正常供用电秩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力争实现“限电不拉路”。

3.统筹兼顾、保证重点。确保城乡人民生活用电,确保医院、学校、金融机构、交通枢纽、重点工程、重要单位用电,确保重要企业和高危企业生产用电。合理安排负荷管理措施,兼顾全社会整体利益,避免对社会生产及生活造成过多影响。

4.科学合理、切实可行。一是深化细化可调控电力资源管理,对客户用电构成、用电特性等基础信息建档备案,依据客户用电调控能力分别制定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限电措施。二是优化负荷管理预案,制定负荷管理计划指标和错避峰调控负荷。实施预案切实可行,确保控制任务层层落实,负荷管理方案实行联动。

5.供需平衡、留有裕度。按照电网实际出力水平均衡调减(增)用电指标,确保负荷管理预案实施后电力供需平衡并略有裕度。根据年度售电量目标及负荷增长情况,结合用电负荷率、负荷特性、客户用电性质等分解各地用电指标并予以公开。根据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南昌供电公司据下达的用电计划指标,相应制定湾里供电公司用电计划指标以及重要客户的保电预案。

6.有保有限、区别对待。制定和实施负荷管理预案时,对相关单位采取有保有限、区别对待原则。对城市景观照明、高耗能、低产出的企业用电优先纳入执行负荷管理;对不符合产业政策以及高耗能淘汰、限制类企业在缺电时段实行限制或停止供电。

7.加强宣传、节控并举。负荷控制与节约用电并举,优先采用节电措施减低负荷需求。加大节电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节电意识。大力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新设备。通过政策引导和价格杠杆,优化配置电力资源,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

四、湾里电网供需形势分析

(一)上年度电力供需情况分析

1.电网负荷特性

1)2021年湾里公司完成供电量5.6亿千瓦时,同比上升18.49 %,完成售电量5.5亿千瓦时,同比上升18.46%,2021年湾里最大负荷为11.59万千瓦,最小负荷为1.36万千瓦,平均最大负荷为7.46万千瓦,平均最小负荷3.33万千瓦,全年平均用电率75.11%。

湾里公司2021年度售电量结构,见下表

类别

2021年度售电情况

本年累计售电量

(万千瓦时)

本年累计售电比例(%)

居民生活

26806.71

48.74%

非居照明

5291.05

9.62%

商业电价

5348.84

9.72%

非普工业

4997.75

9.09%

农业生产

56.00

0.10%

12504.66

22.73%

合计

55005.02

100.00%

2.负荷管理执行情况

湾里电网2021年全年供需不平衡已执行负荷管理

(二)2022年度用电需求分析

湾里的用电负荷主要由居民、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组成。2021年居民用电量的比重为48.74%,而空调拥有率的不断攀升和使用时间的相对集中,是形成季用电高峰的主要原因,预计2022年空调负荷将约占全供电最高负荷的45%左右;商业负荷主要是照明和空调,用电时间主要集中在晚上,也是晚峰形成的主要原因之一;工业用户基本属于中、小客户,生产模式以订单生产和季节性生产为主。

(三)地区电网输送能力分析

度冬期间线路问题35kV乐亭线(LGJ-70)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投运,电杆、线路老化,供电可靠性差,罗亭、西昌片区最大供电能力为1.45万千瓦(受限于35kV乐亭线最大承载电流所限),去年度冬季期间35kV乐亭线最大电流为127A,负载率为57.73%。一旦均昌线故障跳闸,35kV乐亭线将串供35kV罗亭变、35kV西昌变。预计2022年迎峰度冬期间35kV乐亭线最大电流为170A,最大负荷为1.03万千瓦,暂无供电缺口,但存在局部重载风险。

(四)地区调峰能力分析

湾里无发电机组运行,不具备调峰能力。

(五)地区电力供需平衡情况分析

预计2022年迎峰度冬期间全区最高负荷11.43万千瓦,与2021年(实际10.88万千瓦)同比增长0.55万千瓦,增幅为5%。湾里居民生活用电、旅游业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也正逐渐迈开步伐前进,其电量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其中预计:湾里城区最大负荷6.06万千瓦,蛟桥片区最大负荷3.5万千瓦,罗亭片区最大负荷1.26万千瓦,梅岭片区最大负荷达0.61万千瓦。

五、负荷管理方案

(一)常规负荷管理方案

根据《国家发改委有序用电管理办法》(发改运行〔2011〕832号)、《国家电网公司有序用电管理办法》(国家电网营销〔2012〕38号)、《江西省有序用电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赣能运行字〔2012〕7号)以及《江西省能源局 江西工业和信息化化厅 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关于做好2022年有序用电方案编制工作的通知》(赣能运行字〔2022〕37号)等有关文件的具体要求,湾里电网2022年负荷管理预案分为应对湾里电网电力供应缺口和应对极端供电条件下保供电两种情况编制负荷管理预案。

1.应对湾里电网2022年电力供应缺口负荷管理预案

1)调控负荷指标及用电负荷指标安排

根据南昌供电公司下发的2022年南昌电网调控负荷指标安排表中的参考值,以上一年度和本年以来湾里公司实际用电量为基础,结合用电负荷率及用电增容等情况,制定湾里电网2022年用电负荷指标安排表(见附表1)和湾里电网2022年调控负荷指标安排表(见附表2)。

湾里电网最大按照2.325万千瓦电力缺口编制方案。预警等级按电力缺口严重程度分为Ⅳ级、Ⅲ级、Ⅱ级和Ⅰ级共四个等级(见附表2),分别对应蓝色(0.184万千瓦以下)、黄色(0.184-0.582万千瓦)、橙色(0.582—1.036万千瓦)、红色(1.036-2.325万千瓦)四级预警信号。

2)错避峰措施

专线客户、专变(或公变)客户要分别制定限负荷措施,具体为:专线、专变(或公变)企业用户根据电力缺口幅度实施错峰或避峰措施,原则上专线用户按照下达的用电负荷指标进行负荷调控,在电力缺口较大时实行部分停产或全部停产,并协调好专线客户与专变客户、公变客户的让电关系。

①电力供应缺口在0.184万千瓦及以下时,实施负荷管理第Ⅳ级预案,电网发布蓝色预警信号。

根据《湾里电网2022年负荷管理错避峰负荷明细表》(附表3),启动第级错避峰有序用电措施。

对限制类淘汰类“双高”企业在缺电时段实行错峰、避峰预案。

②电力供应缺口在0.582万千瓦及以下时,实施负荷管理第Ⅲ级预案,电网发布黄色预警信号。

根据《湾里电网2022年负荷管理错避峰负荷明细表》(附表3),启动第Ⅲ级错避峰有序用电措施。

对限制类淘汰类“双高”企业在缺电时段实行错峰、避峰预案。

③电力供应缺口1.036万千瓦及以下时,实施负荷管理第Ⅱ级预案,电网发布橙色预警信号。

根据《湾里电网2022年负荷管理错避峰负荷明细表》(附表3),启动第Ⅱ级错避峰有序用电措施。

对限制类淘汰类“双高”企业在缺电时段实行错峰、避峰预案。

临时施工用电,景观照明、亮化用电一律暂停。宾馆、饭店、大型商场、超市(指有中央空调)、娱乐场所等商业单位以及机关事业单位在早高峰1000-11:45)、晚高峰(1700-2000)空调负荷减半,并且当冬季日均气温高于6摄氏度时,禁止开启空调。

严格按照地调下达的计划用电指标对全部分工业用户实行避峰让电,错峰生产安排, 镇部分工业用户停、限电。

④电力供应缺口1.491、1.944、2.325万千瓦以下,实施负荷管理第Ⅰ级预案,电网发布红色预警信号。

根据《湾里电网2022年负荷管理错避峰负荷明细表》(附表3),启动第Ⅰ级错避峰有序用电措施。

对限制类淘汰类“双高”企业在缺电时段实行错峰、避峰预案。

临时施工用电,景观照明、亮化用电一律暂停。宾馆、饭店、大型商场、超市(指有中央空调)、娱乐场所等商业单位以及机关事业单位除执行Ⅱ级方案外,空调温度设置夏季再提高2摄氏度(冬季再降低2摄氏度),照明等其他用电负荷削减二分之一。

严格按照地调下达的计划用电指标对全局部分工业用户实行避峰让电,错峰生产安排, 各镇部分工业用户停、限电。

上述措施实施后仍有电力缺口的,根据拉闸限电序位表实施拉限电。

2.应对极端供电条件下错避峰应急预案

负荷管理保供电应急预案是为应对极端供电条件而制定。预案针对电网因恶劣天气或其它因素受到重大影响造成供电能力大幅度下降时采取的必要措施,主要从确保重要客户、高危客户和居民生活用电考虑。保供电应急预案启动条件以南昌电网供电能力比负荷管理方案启动前减供40%及以上为原则,或根据需要启动负荷管理保供电应急预案。

1)根据有关规定,负荷管理保供电应急预案安排原则上按以下先后次序进行:

①重点部门与单位:应急指挥和处置部门,主要党政军机关,广播、电视、电信、交通、监狱等关系国家安全和社会秩序的用户;

②危险化学品生产、矿井等停电将导致重大人身伤害或设备严重损坏企业的保安负荷;

③重大社会活动场所、医院、金融机构、学校等关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用户;

④供水、供热、供能等基础设施用户;

⑤居民生活,排灌、化肥生产等农业生产用电;

⑥国家及各级政府要求优先保障的重点工程、军工企业用户。

2)保电序位及错峰避峰负荷安排。根据湾里电网现状和本供电区域电力供需平衡状况,制定极端供电条件下的负荷管理预案,对供区内大客户企业在保留保安负荷的基础上分四级安排错峰、避峰调控负荷,全力保障重要场所用电以及电网安全。

①全力保障居民生活用电、交通、通讯、金融、医院、供水、供气、商场和重点单位用电;中心城区部分路灯开放;所有工业企业全部停产、娱乐场所停业;各级政府机关、宾馆、饭店以及居民做好节约用电。

②严格执行湾里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指令,违者将采取措施进行拉闸停电,确保群众生活和重点单位用电;

③根据电网实际出力,按照《湾里电网2022年限电序位表》(附表5),实行拉闸停电,保电网、保安全、保稳定。

3.局部电网负荷管理工作方案

近年来,湾里地区建设快速发展,区域电力需求旺盛,用电负荷不断增长,区域最高用电负荷屡创新高,体现出电网建设对湾里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而由于电网建设不平衡、不充分等原因,导致局部区域电网结构单一、供电能力不足,特别在“两峰”时段,电网负荷无法转移,会出现局部用电紧张情况。因此,经分析,预测 2022 年迎峰度冬期间110千伏幸福变1#主变存在重载情况。为确保供电地区内重要场所和居民正常用电,保障电网的安全和稳定,特对2022年存在重、过载情况变电站制定局部负荷管理措施:

1.在出现电力缺口Ⅲ和Ⅳ级时,要求局部供电受限区域内所有接入湾里供电公司系统内的非工空调负荷停止用电,其他商场、超市、办公、娱乐等场所严格控制空调温度(建议夏季 26℃以上,冬季 18℃以下),减少照明,节约用电;停用所有景观灯、广告用霓虹灯,同时要求供区内基建施工暂停用电。

2.在出现电力缺口Ⅰ和Ⅱ级时,在上述措施基础上,停用全部空调、扶梯,娱乐场所调整营业时间,在负荷管理期间用电高峰时段停止用电。

3.根据该供电区域内生产、经营企业用电情况,按照各变电站预测的电力负荷缺口,对各企业分四级安排调控负荷指标,并编制对应的局部负荷管理预案。

4.当主变出现过载情况时,为保障电网安全和该地区供用电秩序,企业根据主变实际运行情况调减用电指标(见附表6)。

、方案启动

电网供需平衡时不启动负荷管理预案,电网发布绿色信号。预测电网供需不能平衡时则启动负荷管理预案,电网发布预警信号。

负荷管理预案启动后,应根据电力缺口情况,按照调整后的最高用电负荷指标和调控负荷指标,灵活调整负荷管理措施。当电力缺口减小时,要及时有序释放用电负荷。

、工作要求

1.建立湾里经发办、湾里供电公司、用电客户联系制度,及时通报电网供电能力,相互沟通信息,确保供电调度方案发布后能及时全面启动。

2.实行负荷预警与信息报告制度。湾里供电公司负责负荷预警的日常工作和信息报告,在电力出现缺口时,启动相应等级调度方案,并提前1天通知相关用电客户,出现供电异常情况及时向湾里管理局报告。

3.做好负荷管理的宣传解释工作,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指导帮助客户编制内部负荷控制方案,避免或减少因限电给客户带来的经济损失。

4.对恶意不执行错峰的用户,在接到限电通知30分钟内仍不能压限到位引起拉闸造成的损失及后果自负,并视情节调整限电指标。

5、对严重违反负荷管理规定、警告不改正的,暴力抗拒电力监管的,除停止供电外还将依法实施行政处罚,情节恶劣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6.严格执行地调指令,严明调度纪律,变电站值班员坚守岗位,加强对设备的巡视检查,及时调整无功补偿装置,保证开关分合闸正常。

  7.电力企业要提高安全意识,在拉、限负荷频繁的时段,应密切关注全网及各站、各线的潮流变化,防止超稳定极限运行,确保负荷管理期间电网安全。

8.加大节约用电的宣传力度,进行节能知识的教育,做好停电解释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合理地执行负荷管理措施。

9.执行重大事件汇报制度,对因停电发生和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应积极应对,尽快恢复送电,减少对社会造成的影响。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