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其他政策文件

《湾里管理局2023年森林防灭火工作要点》

访问量:

 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湾里管理局工作 要点,紧紧围绕“打造一园三区,建设幸福湾里”目标任务,落 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工作方针,紧扣杜绝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的目标,明确责任、管住火 源、夯实基础、强化队伍、建立机制,最大限度减轻森林火灾损失,为促进湾里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一、进一步抓好责任落实,确保形成强大合力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项行动。推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全局专业森林消防队教育训练 的重要内容,夯实“政治建队”的基础。(责任单位:局森防指各成员单位,各镇、街道,洗药湖管理处)

(二)强化落实党中央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最新要求。对标对表党中央有关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重点任务、职责 分工、工作要求和各方责任,制定出台配套的政策措施,着力补 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全局森林防灭火能力和水平。(责任单位:局森防指各成员单位,各镇、街道,洗药湖管理处)

(三)推动各属地各部门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抓好各属地党政 领导责任的落实,向各属地和各森防指有关成员单位、个人下达 森林防灭火责任书,明确年度目标责任,压实党政领导责任、有 关部门监管责任和森林经营者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划分森林防灭 火指挥部成员单位森林防火责任区,落实分片包干责任制,建立 联合督查机制,严格年度考核和成果运用,全面落实森林防灭火 行政首长负责制度。(责任单位:局森防指各成员单位,各镇、街道,洗药湖管理处)

(四)抓好森林火灾调查评估和责任追究。严格落实省森林防灭火八个一律要求,按照分级管理原则,对每起森林火灾都查 明原因、划清责任,依法依规处理相关人员责任。对影响和损失 较大森林火灾和森林防灭火重大问题,依照有关规定组织开展挂 牌督办或提级调查。综合运用约谈、督办、考核、调查评估、重 点管理等手段,对森林防灭火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火情多 发频发属地的党政领导、有关部门进行严肃查处。(责任单位:局森防指各成员单位,各镇、街道,洗药湖管理处)

(五)强化森林火灾案件查处力度组织精干力量,加大对违规野外用火和森林火灾案件侦破和查处力度,严惩肇事者,形成高压震慑态势。对重特大森林火灾或重大影响的森林火灾,组织专班,集中侦破。加强非传统致灾因素的研究,提升火灾起因 调查的能力和水平。(责任单位:湾里公安分局,农林办,各镇、街道,洗药湖管理处)

二、强化火源管控,着力化解火灾隐患

(六)切实发挥局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作用。建立健全防范森 林火灾指挥部运行机制和工作制度,凝聚部门合力,压实防范森 林火灾的责任和措施,统筹抓好森林防火宣传教育、野外火源管 控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责任单位:局森防指各成员单位,各镇、街道,洗药湖管理处)

(七)强化重点时期动员部署。统筹抓好全国和全省“两会”、清明、国庆、冬至等重点时段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各属地、有关部门要通过召开专项会议、印发通知等形式,周密部署森林 防灭火工作,确保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实到位。(责任单位:局森防指各成员单位,农林办,各镇、街道,洗药湖管理处)

(八)开展常态化防火宣传教育。以2023年森林防火宣传月 主题活动为抓手,常态化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推动森林防 火进林区、进社区、进校园、进村庄、进农户、进景区,着力提 高全民防火意识。(责任单位:农林办、党群工作部、湾里公安分局、景城建设办、文旅办,各镇、街道,洗药湖管理处)

(九)开展专项隐患排查治理。结合森林防灭火百日攻坚行 动、森林防灭火平安春季行动、“啄木鸟”专项行动,推进全局森林火灾隐患风险普查。持续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全面对接国家工作要求和我局森林防灭火新形势,抓好《江西省 森林防火条例》的贯彻落实,对违反《条例》规定的,依法处理。 (责任单位:农林办、湾里公安分局、社稳办、湾里供电公司,各镇、街道,洗药湖管理处)

(十)严格落实火源管控。全面落实野外用火“五个禁止” 规定,规范炼山、疫木焚烧等特殊野外用火审批。加强重点人群监管,切实发挥“一长两员”作用,加大重点区域监管巡查力度, 特别是农田林地结合部位,严防死守。发挥“互联网+森林防火  督查”“防火码”和野外特殊用火监管平台作用,提升火源管理科学化、信息化水平。(责任单位:农林办、湾里公安分局,各镇、街道,洗药湖管理处)

三、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能力建设,提升处置效能

(十一)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规范化管理试点。积极按照省厅要   求开展好森林防灭火工作规范化管理试点,加强基层森林防灭火  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建立末端发力群防群治终端见效长效机制, 进一步提升森林防灭火基层基础工作水平。(责任单位:社稳办、农林办,各镇、街道,洗药湖管理处)

(十二)抓好林内重点设施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全  面摸排林内重点设施和重要目标的现状和底数,开展火险隐患专 项排查治理。在重点设施和重要目标周边按要求开设防火线、营 造生物防火林带或其他林火阻隔设施(责任单位:农林办,各镇、街道,洗药湖管理处)

(十三)抓好规划落实和项目实施。农林办和社稳办要抓好 《江西省应急体系“十四五”规划》《江西省综合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江西省森林防灭火规划(2017-2025年)》和《江西省林火阻隔系统建设规划(2022-2025年)》的贯彻落实。全面对接国家防火规划,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精准做好国 家防火项目申报和储备工作。抓好中央预算内森林火灾高风险综 合治理项目、森林火灾应急能力建设项目和生物防火林带项目实 施和验收工作。(责任单位:经发办、社稳办、农林办,各镇、街道,洗药湖管理处)

四、强化队伍扑火能力,切实提升应急处置水平

(十四)加强专业森林消防队伍规范化建设。按照全省专业 森林消防队伍建设三年行动方案要求,推进湾里森林消防大队开 展正规化建设。(责任单位:社稳办、农林办,各镇、街道,洗药湖管理处)

(十五)开展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练兵比武。按照省、市的统 一部署,在非森林防火重点期参加全市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大练兵 大比武活动,提升我局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的应急救援能力。参加 全省年度大练兵大比武。(责任单位:社稳办、农林办,各镇、街道,洗药湖管理处)

(十六)加强半专业扑火队建设。加快推进各属地半专业扑  火队标准化建设,认真组织开展各属地半专业队大练兵大比武活动, 配齐装备,强化训练,提高火灾早期处置能力。参加全市半专业队大练兵大比武。(责任单位:社稳办、农林办,各镇、街道,洗药湖管理处)

五、强化应急准备,守牢安全底线

(十七)完善扑火指挥体系建设。加依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完善局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挥调度制度及社稳办内部响应工作 机制,严格落实现场总指挥和专业指挥刚性要求,明确现场指挥 部职责分工、规范森林火灾处置流程,提升局森林火灾指挥决策水平。(责任单位:社稳办、农林办,各镇、街道,洗药湖管理处)

(十八)开展全局森林火灾应急演练。举办全局森林防灭火 综合实战演练,检验火情报告、队伍协同、扑火战术运用等。按 照“县级”每年一次的要求,开展扑火演练。总结完善以水灭火 的做法,结合实际加强以水灭火的日常演练,逐步配齐以水灭火 的设施设备。(责任单位:社稳办、农林办,各镇、街道,洗药湖管理处)

(十九)科学做好森林火灾预测预警。深加强森林火险预警监 测能力建设,积极利用现有的无人机巡航、人工巡护、视频监控 等手段掌握信息,视情开展森林火险形势分析和会商,精准发布 火险预警信息,切实做好森林火灾监测预警工作。(责任单位:农林办、社稳办,各镇、街道,洗药湖管理处)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