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湾里管理局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访问量:

2023年2月14日,湾里管理局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湾里管理局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对我局安全生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推动《工作要点》实施,现就有关内容进行政策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扭转发展态势、实现湾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为深入贯彻落实《江西省安委会关于印发江西省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赣安字〔2023〕1号)精神,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结合湾里实际,湾里管理局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了《湾里管理局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全力推动全局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制定依据

主要依据《江西省安委会关于印发江西省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赣安字〔2023〕1号)等文件进行编制。

三、工作目标

围绕“坚决根绝重特大事故,继续实现‘零’亡人事故”目标,强化思想引领,狠抓责任落实,突出风险防控,注重宣教培训,加强检查执法,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全局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提升,扎实推进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奋力“打造一园三区,建设幸福湾里”创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四、重要举措

《工作要点》从7个方面提出重点举措,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为“坚持思想引领”。主要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推动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等方面进行编制,进一步推动全局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统一思想、夯实责任、狠抓落实。

第二部分为“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压实党政领导责任,及时制定完善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2023年度工作任务清单。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健全完善各级专委会工作职责、运行机制,发挥专委会牵头、协调、督促作用。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指导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安全生产“三包”监管责任制,形成安全生产企业(含建设工程项目)监管数据库,实行每年动态管理。

第三部分为“合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着力开展重大隐患专项整治,突出抓好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危化品、城镇燃气、自建房、工贸、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着力推动深层次矛盾问题破解攻坚,全面分析事故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标本兼治推动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着力强化安全生产源头预防,严格高危行业领域安全准入制度,健全重大工程和项目安全风险评估与论证制度、部门联审联查机制。

第四部分为“深化推进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主要从强化交通领域、危险化学品领域、消防领域、建设领域、燃气 领域、工贸等行业领域、特种设备领域、新领域新风险方面等八个重点行业领域风险管控方面进行内容编制。

第五部分为“持续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水平”。加强安全生产地方标准学习贯彻,鼓励依法成立的社会团体和企业制定更加严格的安全生产标准,积极借鉴实施国际国内先进标准。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推动《江西省生产经营单位一线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指导意见》落地落实,督促企业完善双重预防、风险告知及交班确认等制度。

第六部分为“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检查执法”。严格安全监管执法,全面推广“互联网+执法”,推进执法全过程“上线入网”。加强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积极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严格督导检查发现问题隐患整改跟踪督办,对整改不及时等进行通报曝光。聚焦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场所,组成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组,对各镇(街、处),罗亭工业园管委会全覆盖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推动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和各项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第七部分为“持续筑牢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共分四个方面,分别是:提升安全生产保障水平、提高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完善安全生产社会化机制和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五、主要特点

(一)强化政治引领。《工作要点》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以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二)健全责任体系。《工作要点》通过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级政府落实安全生产属地责任、部门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责任链条。 

(三)防范重大风险。《工作要点》明确要紧盯安全生产工作重点目标任务,采取督查检查、考核问责等措施,强力推动工作落实。 

(四)严格精准执法。《工作要点》明确规定要加强执法人员常态化教育培训,持续规范执法流程,完善执法检查服务指导。 

(五)重视宣教培训。《工作要点》对加强基层监管力量建设,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加大问题隐患和违法行为曝光力度,推动安全宣传和实践双“五进”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凝聚全社会“查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保平安”强大合力等内容进行了明确。

六、征求意见情况

湾里管理局社会安全稳定办起草了《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并征求了各镇(街、处)和局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共35家单位的意见建议,对局经济发展办公室提出的意见,经充分沟通协调后,对相关内容建议进行了回复予以明确。

政策咨询服务信息

咨询机构:湾里管理局社会安全稳定办公室
咨询人:金翼广
咨询电话:0791-83768595
咨询地址:岭秀湖街1号湾里管理局1楼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