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湾里管理局2023年森林防灭火工作要点》

访问量:

一、政策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江西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 江西省减灾委员会印发<江西省2023年森林防灭火工作要点>的通知》(赣火指字〔2023〕1号)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湾里管理局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制定印发了《湾里管理局2023年森林防灭火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全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不断提升防灭火能力建设,坚决杜绝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全力守护好湾里的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

二、编制依据

主要依据《江西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 江西省减灾委员会印发<江西省2023年森林防灭火工作要点>的通知》(赣火指字〔2023〕1号)等文件进行编制。

三、目标任务

全面落实湾里管理局工作要点,紧紧围绕“打造一园三区,建设幸福湾里”目标任务,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工作方针,紧扣杜绝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的目标,明确责任、管住火源、夯实基础、强化队伍、建立机制,最大限度减轻森林火灾损失,为促进湾里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四、主要内容

《要点》主要从责任落实、火源管控、能力建设、应急处置、应急准备个方面制定细化了相关内容,每条工作要点都明确了责任单位。

一是确保形成强大合力。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强化落实党中央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最新要求,推动各属地各部门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抓好森林火灾调查评估和责任追究,强化森林火灾案件查处力度。

二是着力化解火灾隐患。明确规定要切实发挥局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作用,强化重点时期动员部署,开展常态化防火宣传教育,开展专项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火源管控,发挥“互联网+森林防火督查”“防火码”和野外特殊用火监管平台作用,提升火源管理科学化、信息化水平。

三是提升应急处置效能。《要点》明确2023年全局要做到“三个抓好”,分别是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规范化管理试点,抓好林内重点设施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抓好规划落实和项目实施,做好中央预算内森林火灾高风险综合治理项目、森林火灾应急能力建设项目和生物防火林带项目实施和验收工作

四是提升应急处置水平。2023年,要加强专业森林消防队伍规范化建设,开展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练兵比武,加强半专业扑火队建设,认真组织开展各属地半专业队大练兵大比武活动, 配齐装备,强化训练,提高火灾早期处置能力。

五是强化应急准备。要求完善扑火指挥体系建设,开展全局森林火灾应急演练,科学做好森林火灾预测预警,积极利用现有的无人机巡航、人工巡护、视频监控 等手段掌握信息,视情开展森林火险形势分析和会商,精准发布火险预警信息,做好森林火灾监测预警。

五、政策影响

《湾里管理局2023年森林防灭火工作要点》的制定,通过建立森林防灭火检查、联合督查等机制,推动夯实各相关责任单位“防”“救”“查”的责任链条,通过各种形式,进一步推动森防指各成员单位责任的落实,确保森林防灭火首长负责制落实到位,切实明确湾里管理局各单位防灭火责任,督促主体责任落实。

六、征求意见情况

湾里管理局社会安全稳定办起草了《湾里管理局2023年森林防灭火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并征求了各镇、街道,洗药湖管理处和局森防指成员单位共28家的意见建议,均表示无意见建议。

政策咨询服务信息

咨询机构:湾里管理局社会安全稳定办公室
咨询人:金翼广
咨询电话:0791-83768595
咨询地址:岭秀湖街1号湾里管理局1楼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