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湾里管理局2023年“项目为先,实干奋进”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访问量:

一、政策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根据《南昌市2023年“项目为先,实干奋进”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湾里实际,特制定出台《湾里管理局2023年“项目为先,实干奋进”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编制目的

按照“推动建设一批、谋划储备一批”的工作思路,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抢抓政策窗口期,打破常规、突破惯性思维,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要求,积极主动谋划项目、务实高效推进项目、精细服务保障项目,全力攻坚、狠抓落实,迅速掀起全局“项目为先,实干奋进”项目建设新热潮。

三、主要目标

《方案》明确的主要目标是2023年全局谋划重大项目建设、跟进计划项目160个,总投资超450亿元,全年完成投资突破56亿元。全年推动建设重大项目76个,年度计划投资48.62亿元,重点跟踪项目84个,年度投资7.38亿元,在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中央预算内资金、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额度上实现历史性的突破。

四、主要内容

《方案》的主体框架以《南昌市2023年“项目为先,实干奋进”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为主,结合了我局出合的《湾里管理局2023年重大重点项目推进计划》和《湾里管理局重大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文件内容,在重点任务和工作保障等方面提出了详细的行动方案。

《方案》规定了三项重点任务

一是推动建设全局重大重点项目76个,总投资300亿元以上,全年完成投资40亿元以上。

二是谋划重点跟进项目84个,总投资超80亿元,全年完成投资6亿元以上。通过有实力的金融机构和咨询部门,根据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帮扶、指导各地各部门有针对性地进行项目谋划和策划,推动项目前期工作。

三是组织开展三大专题活动,包括开展重大项目轮流推介活动,按照市里统一部署,根据工作需要,组织筛选一批重大项目,邀请省市属国企、上市公司、银行等机构,开展推介活动,吸引社会资本、高端人才等参与全局重大项目建设;开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按照市里统一部署和工作需要,开展全局性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开展重大项目集中巡看活动,由局有关领导、局直和各属地领导对重大项目进行现场巡看,结束后,开展交流学习和总结点评会并安排下一步工作部署。

方案》还明确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保障措施。工作保障主要是根据《湾里管理局重大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精神,成立由书记为组长,局长为第一副组长,局直有关单位和各属地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全局重大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三区两室+单项指挥部”,统筹调度各项工作。坚持重点推进项目至少一周一调度,重点跟踪项目建立“六个一”机制,一月一调度。并根据《湾里管理局重大重点项目(工作)推进“两函十分制”督查考核(暂行)办法》规定对重大重点项目推进责任单位、配合单位和责任人员进行督查考核。同时,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重大重点项目行政审批、要素保障等相关职能工作,建立健全“容缺审批+承诺制”审批机制,全力营造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

五、征求意见情况

局经发办向党工委、管理局办公室,党群工作部,社会安全稳定办,文化旅游发展办等28家单位征求了意见,反馈意见部分采纳或沟通达成一致。根据中共湾里管理局工委2023年第7次会议和湾里管理局2023年第10次局长办公会议精神,对《方案》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

政策咨询服务信息咨询服务机构:湾里管理局经济发展办公室

咨询服务联系人:杨双勇

咨询服务电话:0791-83760960

咨询服务地址:南昌市湾里管理局岭秀湖街1号4楼411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