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专家解读】《湾里电网2022年负荷管理预案》

访问量:

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南昌市湾里区供电分公司中级电力工程师周晴华对《湾里电网2022年负荷管理预案》进行详细的政策解读。

2022年,预计湾里电力供需基本平衡。但受极端天气、等不确定因素影响,电力迎峰度冬期间,部分地区可能出现用电缺口。为做好辖区电力保障,应对湾里电网电力供需紧张形势和突发事件等情况,正确、迅速、有序地组织和恢复电力有序供应,保持电力平衡,减轻电力供需矛盾或自然灾害给经济社会活动造成的影响和损失,根据省市统一部署,按照《江西省能源局 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关于做好2022年有序用电方案编制工作的通知》(赣能运行字〔2022〕37号)、《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关于修订全省负荷管理预案的通知》、《南昌电网2022年负荷管理预案》((洪府办发〔2022〕134号)文件精神,结合湾里实际,制定了《湾里电网2022年负荷管理预案》。

《管理预案》适用于处置因极端恶劣天气、机组出力不足、区外来电受阻或电网设备故障等多种情况下,湾里供电辖区内出现的电力供需失衡情况。

《管理预案》制定遵循七项原则。一是政府主导、企业实施。负荷管理工作应坚持以人民政府为主导,电网企业为重要实施主体,全社会共同参与。二是安全第一、确保稳定。按照“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最后拉闸”的顺序安排限电措施,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电力用户人身和设备安全。三是统筹兼顾、保证重点。合理安排负荷管理措施,兼顾全社会整体利益,避免对社会生产及生活造成过多影响。四是科学合理、切实可行。深化细化可调控电力资源管理,制定负荷管理计划指标和错避峰调控负荷。五是供需平衡、留有裕度。按照电网实际出力水平均衡调减(增)用电指标,确保负荷管理预案实施后电力供需平衡并略有裕度。六是有保有限、区别对待。制定和实施负荷管理预案时,对相关单位采取有保有限、区别对待原则。七是加强宣传、节控并举。负荷控制与节约用电并举,优先采用节电措施减低负荷需求加大节电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节电意识大力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新设备。

在此次的《管理预案》中,对2022年度湾里用电需求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湾里的用电负荷主要由居民、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组成。2021年居民用电量的比重为48.74%而空调拥有率的不断攀升和使用时间的相对集中,是形成季用电高峰的主要原因,预计2022年空调负荷将约占全供电最高负荷的45%左右;商业负荷主要是照明和空调,用电时间主要集中在晚上,也是晚峰形成的主要原因之一;工业用户基本属于中、小客户,生产模式以订单生产和季节性生产为主。

《管理预案》对2022年迎峰度冬期间各地区用电最大负荷进行了预估:预计2022年迎峰度冬期间全区最高负荷11.43万千瓦,与2021年(实际10.88万千瓦)同比增长0.55万千瓦,增幅为5%。湾里居民生活用电、旅游业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也正逐渐迈开步伐前进,其电量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其中预计湾里城区最大负荷6.06万千瓦,蛟桥片区最大负荷3.5万千瓦,罗亭片区最大负荷1.26万千瓦,梅岭片区最大负荷达0.61万千瓦。

《管理预案》还明确了对2022年存在重、过载情况变电站制定局部负荷管理措施。一是在出现电力缺口Ⅲ和Ⅳ级时,要求局部供电受限区域内所有接入湾里供电公司系统内的非工空调负荷停止用电,其他商场、超市、办公、娱乐等场所严格控制空调温度(建议夏季 26℃以上,冬季 18℃以下),减少照明,节约用电;停用所有景观灯、广告用霓虹灯,同时要求供区内基建施工暂停用电。二是在出现电力缺口Ⅰ和Ⅱ级时,在上述措施基础上,停用全部空调、扶梯,娱乐场所调整营业时间,在负荷管理期间用电高峰时段停止用电。三是根据该供电区域内生产、经营企业用电情况,按照各变电站预测的电力负荷缺口,对各企业分四级安排调控负荷指标,并编制对应的局部负荷管理预案。四是当主变出现过载情况时,为保障电网安全和该地区供用电秩序,企业根据主变实际运行情况调减用电指标。

同时,《管理预案》对方案启动进行了规定。电网供需平衡时不启动负荷管理预案,电网发布绿色信号。预测电网供需不能平衡时则启动负荷管理预案,电网发布预警信号。负荷管理预案启动后,应根据电力缺口情况,按照调整后的最高用电负荷指标和调控负荷指标,灵活调整负荷管理措施。当电力缺口减小时,要及时有序释放用电负荷。

政策咨询服务信息

咨询机构:湾里供电有限责任公司
咨询人:周晴华
咨询电话:0791-87732557
咨询地址:湾里区幸福路326号湾里供电有限责任公司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